Friday 10 January 2020

浪漫的北海道不适合早起,但美食可以打破次元壁

“北海道是一个你去了就想谈恋爱的地方”,这样的评价并非空穴来风——岩井俊二《情书》中那个唯美的小町,原型就是北海道的小樽;而北海道西南的函馆,也凭借三面环海的地理位置像漂浮在天际一般。

作为北海道首府的札幌,自然也有它独到的浪漫——日本一年一度的顶级狂欢节日“札幌冰雪祭”就在这里举办,远销世界各地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也坐落在札幌。

每一个浪漫的地方都不适合早起,但与浪漫相对的是札幌的实际——带你感受浪漫的同时,还可以在这个充满二次元画风的地方品尝美味,尤其是北海道鲜活的时令海鲜——螃蟹,绝对让你的胃大饱口福。

日本人出了名地热爱吃螃蟹,而北海道正是整个日本捕获螃蟹量最大的地区,这里的螃蟹不仅个头较大,而且肉质鲜美,价钱还十分公道。每到冬天,来全国的螃蟹爱好者都接踵而至,来品尝这顿饕餮盛宴。螃蟹生鱼片、螃蟹火锅、螃蟹天妇罗、螃蟹寿司、螃蟹烧烤、螃蟹炖煮…,人们研究出了数十种吃法,在北海道这个地界,没有一只螃蟹,能活着爬出去。

01

Saera:帝王蟹三明治

10:00 a.m

慵懒的睡过回笼觉,我选择了札幌市人气早餐店“Saera”——一家高级三明治专卖店,开启一天的行程。

这家三明治店可以从10种以上食材中选择其中2种制成你的专属产品。“Saera”在法语中意为“这个、那个”,仿佛在告诉我,如果有选择恐惧症,不妨多尝试几种不同口味。

最受当地人喜爱的,是添加新鲜水果和生奶油的”水果三明治“和使用帝王蟹蟹腿、蟹肉制作的”帝王蟹三明治“。

当然,现场制作的“炸虾三明治”和“熏鸡三明治”也十分值得推荐。

02

泽崎水产海鲜食堂:海鲜丼

13:00 p.m

吃过早餐后,我来到札幌著名的商店街——狸小路,采购带回国的零食和药妆。关于狸小路这个“奇怪”的地名,一直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传说这里以前常常有狸猫出没,另一种说法是这边每到晚上就会有流莺聚集招揽客人,古怪的行径让人想到了狸猫。与某演员并没有什么关联。

午餐在“狸小路”街边的一家小型海鲜食堂“泽崎水产”消磨惬意的午间时光,这家餐厅主打各类海鲜饭,座位不多,现点现做。

北海道的海鲜饭似乎永远不会让人失望,蒸熟的米饭上铺满新鲜的蟹肉、蟹腿、海胆、甜虾、鱼籽、三文鱼等食材,一份海鲜全家福盖饭足可以满足对海产品的全部欲望。如果对某一种海鲜有着执念,也可以选择单一这种食材的海鲜饭过足瘾。

03

白色恋人巧克力公园:白色恋人冰淇淋

15:30 p.m

这里是日本国宝级伴手礼“白色恋人”巧克力夹心饼干的生产地,更是一座洋溢着英伦气息的欧式古典城堡。

购票后,从可爱的日本小姐姐手中拿到一本主题公园护照。走进城堡,逼真的光雕投影穿越时空,诉说着巧克力的起源与发展,走进巧克力的四大革命,参观各种精致的巧克力杯藏品,仿佛置身于“查理的巧克力工厂”中的梦境。

来到“白色恋人”生产间,这款看似普通的巧克力夹心饼干每年有着高达2亿块的销售量,自然有它的奥秘所在。

大多数巧克力夹心饼干,都是将巧克力灌入在的2枚饼干之间,但“白色恋人”则是先制作巧克力,再用饼干将它夹住,保证了它不易破碎。

在兼顾巧克力和夹心饼干的双重口感之间,这款饼干也用心良苦,口味清淡的“langue-de-chat”(猫舌)法国烤饼干,北海道新鲜牛奶、鸡蛋、可可脂制成的白巧克力,在经历了130°、190°和130°三个阶段的烘焙后,这款风靡全球的伴手礼出炉了。

参观结束后,除了可以品尝刚刚生产的白色恋人,也不要忘了在庭院中央的冰淇淋小屋,点上一杯白色恋人冰淇淋,享受美好的假期。

04

蟹本家(札幌站前本店):螃蟹料理

18:30 p.m

11、12月的札幌,正是食蟹的最佳时节,来自遥远寒冷鄂霍次克海鲜美的帝王蟹(tarabagani)、雪蟹(zuwaigani)和毛蟹(kegani)都被端上了餐桌。

古典的日本民居设计,配备景石、细竹、地炉、竹筒敲石等元素,尽显日本庭园韵味。刚刚从海里捕捞的新鲜螃蟹,被厨师烹饪成了各式各样的菜肴。

新鲜紧实的蟹肉,即使不用蘸料,味道都称得上十分诱人。粗壮的蟹腿与蔬菜在一口锅里煮熟,螃蟹版寿喜烧,也足够有趣。火锅吃完后,再往剩下汤里添加米饭和鸡蛋,就变成了另一道美味——蟹肉粥。

05

弟子屈拉面:札幌拉面

21:30 p.m

拉面是日本人的灵魂,从汤头浓淡到面条的嚼劲,款式千变万化,品种仿佛无穷无尽,一次完美的旅行,怎么能少了拉面这种“国民美食”呢?

札幌有个吃拉面的好去处——拉面共和国,它在日本“三大红灯区”(东京歌舞伎町、大阪飞田新地、札幌薄野)之一的薄野娱乐区,这条存在了几十年的狭窄街道里整齐排列着札幌最有名的十多家拉面店。一到傍晚时分,炊烟袅袅升起,小巷里熙熙攘攘地挤满了从各地赶来的客人。

走进一家日本人较多的拉面店,尝尝札幌最有名的味增拉面,筋斗弹牙的面条,浓郁醇厚的汤头,搭配叉烧、牛油和时令海鲜,洒上玉米粒,大快朵颐地开始享用。

此时脑海中不时浮现着电影《南极料理人》的一幕,气象学家因为没有拉面吃而生无可恋的画面。“户外的极光再怎么美丽,也比不上一碗热腾腾的拉面啊!”

06

Daruma:成吉思汗烤羊肉

1:30 a.m

尽管成吉思汗烤羊肉听起来并不“日本”,但这的的确确是只有在札幌才能尝到的美味。

或许你以为它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传过来的佳肴,但其实它是近代札幌人的发明。上个世纪,日本政府向北海道引进绵羊饲养,它们似乎很适应岛上的环境,虽然羊毛业并为兴起,但当地居民却因此养成了吃羊肉的习惯。

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使用“成吉思汗”这个名字,但据说是因为用来烤羊肉锅子的形状看起来像蒙古将军的头盔。这种烤肉炉,中部凸起,羊肉在中间烤的嘶嘶作响,汤汁向下流到四周装着蔬菜的凹槽里。

马蹄状的柜台,只能容纳10多个座位,座位旁整齐码放着装木炭的火盆。凸起的锅顶放上一块羊油,锅边一圈铺满洋葱。一盘盘点着新鲜的羊肉,一杯杯喝着泡沫丰富的啤酒,酱汁儿混着肉汁儿,就着米饭大口吞下,给北海道的24小时画上一个完美句号。

用24小时探时间“逛吃”札幌,用眼观察,用心倾听。这里虽不及东京大阪那样繁华,京都奈良那样知名,但在这里,你可以呼吸到最清新的空气,体验到最淳朴的民风,观看到最传统的烹饪,咀嚼到最原汁的食物。这里,才是霓虹最本真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